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杭州电动自行车新规正式上线!没有这张“身份码”一律不得上牌
2021-11-03 16:30:26 浏览量:
这两天,不知道你在逛电动自行车市场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车子上多了一个二维码,扫一扫,能看到整车信息。杭州网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从11月1日起,无论是从网上还是线下实体店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一律需要有“浙品码”,未赋码的电动自行车将无法正常上牌。
“浙品码”相当于身份证,里面包含了产品质量基本信息,包括企业与产品基本情况、质量与服务承诺、产品检测报告、质量反馈信息等从产品生产、销售到消费的全链条信息,是一个不可仿冒、可追溯的身份ID。在滨江区交通事故调解处理中心,正在给新买的电动车上牌的沈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上牌流程比之前多了些,但是通过扫码就能知道产品的合格信息、出厂信息,心里更有底了,感觉安全得到了保障。”

据介绍,基于“浙品码”信息管理系统,以车架号、蓄电池序列号为唯一性标识,车辆、电池生产企业对合格产品进行赋码,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构建“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的数字化监管追溯链。“一辆电动车想要上牌上路必须要有两个‘浙品码’,一个是电动自行车车架的‘浙品码’,一个是该车蓄电池的‘浙品码’。”

据滨江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管理科童鸿飞介绍,如果前来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车架、电池均有“浙品码”,那么交警部门通过“浙江e行在线”平台扫码之后,可以直接为车辆上牌;如果没有“浙品码”,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会核对车辆的合格证书、购买发票,上传至“浙江e行在线”平台,之后交警部门通过“浙江e行在线”平台扫码,核实信息后,还是可以为车辆上牌。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销售主体将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在入库和出库环节实施扫码管理,确保销售的车辆、电池符合国家标准和CCC强制性认证要求,可以有效防止“道具电池”现象。

“现在卖车更省心了!”占先生经营的绿源电动车销售点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滨兴路上,从业十余年的他对于电动车赋上“浙品码”赞不绝口,“现在我们的车全部‘一车架一电池’清清爽爽,乱配电池、乱换电池的现象会好很多,还可以有效避免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同时,扫码出库让产品售后流向有迹可循,入库出货都能一‘码’溯源,还能避免不必要的销售纠纷。”

编辑 立即预约

销售热线:0571-88311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8:30-17:30

宽带新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网站ICP备案号:浙ICP备14032823号

公司名称:杭州添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企业微信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