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见问题
中国电信陕西富平分公司助力打造“阳光厨房”:让数字科技走进后厨灶间
2023-03-30 09:11:59 浏览量:

3月,初春的阳光洒满大地,陕西渭南市富平县曹村镇的赵记羊杂店里窗明几净,络绎不绝的顾客正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这家老字号的传统美食。老板宋智辉忙碌之余用短视频记录下这样一段感悟——“‘明厨亮灶’干净卫生,真材实料才能做出好味道,新鲜食材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回头客超多!生意爆赞!”

“明厨亮灶”是中国电信为餐饮及食品加工企业量身定制的后厨管理云平台,让食品加工更加透明化,让老百姓随时了解、监督后厨食品制作全流程。简言之,就是用科技为老百姓打造可感知、可识别、可示警的“阳光厨房”。

远程监管 让违规无处遁形

富平县庄里试验区位于富平县城西北13公里处,是著名的“合儿柿饼”原产地。辖区包括3个社区24个行政村170个村民小组,镇上的餐饮、药品服务单位291家。“保障百姓的食品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庄里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共18名,怎样把我们有限的人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为百姓的服务工作中去,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庄里镇市场监管所所长丁小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今年2月初,中国电信陕西渭南富平分公司将“明厨亮灶”的后厨管理云平台搭建到了庄里镇,他的工作困扰得到了有效解决。

3月14日,庄里镇市场监管所监控室内的显示大屏上,正360度无死角地直播所属辖区各餐饮单位后厨的实时情况,与此同时,智能AI分析还可同步甄别后厨人员“未戴口罩”“未穿工作服”“未戴工作帽”“吸烟”等不规范操作行为并发出提醒。庄里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抗战立即通过手机喊话:“后厨所有人员请注意,请规范穿戴工作服、佩戴口罩!”

image.png

丁小健看到后厨人员问题立查立改后,接着说道:“中国电信‘名厨亮灶’平台真正解决了我们基层监管部门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时,它还能系统地总结、分析、统计出监管企业的突出问题,这样,每个月底在对餐饮等行业人员进行培训时,就能更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引导。”丁小健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与中国电信持续深化合作,将各服务行业的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的健康证等同步到“明厨亮灶”的后厨管理云平台,以达到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效的实时监管。  确保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制度的切实执行,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明厨亮灶”发挥了实效。后厨管理云平台能够及时预警发现问题,提前做好问题整改和事前防控,提升了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极大增强了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也助推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和富平县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创建。

科技赋能 让AI站岗守门

“明厨亮灶”的后厨管理云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牵引作用,通过监控功能不但减少了人力、物力资源的投入,提高监管覆盖率,还可利用七种AI智能算法分析能力,实现智能化监管,利用云眼平台喊话功能,丰富线上执法手段,解决客户痛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还可有效提升食品安全规范化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image.png

“阳光厨房”的背后,是中国电信构建的“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平台在支撑,它结合了互联网、视频、AI等技术手段,是针对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推出的行业解决方案。平台利用天翼云眼和AI技术,通过对餐饮企业、外卖商户后厨视频监控的建设、汇聚及存储,把餐饮企业后厨实际情况以视频的方式推送至互联网上,供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消费者、企业管理部门查看。这套提供实时监控视频的平台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数据高效共享,数字化拓展赋能,能自动识别不穿厨师服、不戴厨师帽、不戴口罩等不规范行为,并接入第三方平台公众信息入口,建立消费者监督机制,打造社会共治生态,全面提升“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能力。该平台支持WEB端、PC端、监管端、APP端四种登录方式,可满足用户监管侧、餐饮侧、消费侧的多样化智慧管理需求,同时实现分权分域分级监管,促进餐饮行业共建共享共治。

眼见为实 让顾客心中有数

民以食为天。不少市民表示,外出就餐或点外卖已成为生活日常,但很多餐饮后厨位置隐秘,卫生安全难以知晓,有了监控摄像头可以看到后厨情况,消费时会更加放心。“有了‘明厨亮灶’,我们点餐更放心了!”  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明厨亮灶”不仅增强了员工规范操作的责任意识,也提高了餐饮企业的管理效率,可将食品安全一面充分展示给社会公众,达到企业正面形象宣传的效果。在富平县丽都酒店,“明厨亮灶”的摄像头对准了餐厅后厨的各个角落,将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酒店厨师在采访中表示:“这样的监管对我们而言也是震慑作用,督促我们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让百姓吃得安心、放心,我们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我们辖区餐饮服务单位32户,目前‘明厨亮灶’的后厨管理云平台搭建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监管也真正向着百姓需求的智能化转变,饮食安全得到了长效的保障,民生服务自然得到改善。”富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曹村所支部书记、所长王昭感受颇多。  伴随富平县“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加深,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将持续探索项目中的技术创新及数据应用,积极引导网络餐饮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及水平。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已实现了全县4个镇129家商户的“明厨亮灶”后厨管理云平台点位建设。  “其实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范围很广,覆盖食品、药品、商超等各行各业,这是一片蓝海市场,我们需要以百姓化的视角切入,进一步挖掘客户的需求,借助‘明厨亮灶’平台型业务带来的客户关系和平台的纽带,通过丰富的产品业务和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的衍生,将监管转化为服务,以电信产业信息化优势,为富平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贡献力量。”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总经理张录表示,后续该公司还将持续加强学习,并与当地市场监管局深入合作,为富平县区域内餐饮商户及老百姓提供更加智慧化的餐饮安全服务环境,真正做到着眼百姓需求,改善民生服务,用科技改变生活。(雪茸 小芬)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辑 立即预约

销售热线:0571-88311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 08:30-17:30

宽带新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网站ICP备案号:浙ICP备14032823号

公司名称:杭州添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企业微信客服